我是在某美國五百大公司的夏威夷分公司上班的. 我公司並不是軟體程式公司, 但我的工作是有關軟體程式資訊科技的(支援和開發公司的軟體系統). 我公司裡的華人比例不高, 少過十分一吧. 我在電腦部門亦只有我和另一位同事是華人. 

我公司特別的福利:
如果每年的十天病假沒有用完的話, 時薪員工可選擇儲起或換一半日薪. 當儲起超過四十天, 公司會自動發全日薪 .
例子 1: 某時薪員工全年只請了兩天病假. 假如他時薪十元, 一天工作八小時的話, 他可以儲起未用的八天或換三百二十元. (8 X 8 X 10 / 2) 
例子 2: 某時薪員工已儲起四十天病假. 假如他時薪十元, 一天工作八小時的話, 新的年度他只可以儲起四十天病假, 而新的年度的十天病假會變成薪金八百元. (8 X 10 X 10) 

公司剛實施了 "親子假" 有薪假期兩週, 適用於剛有小孩出生或領養的父母. 父母親可在產後六個月內使用. 

公司完全支付員工醫療的保險 如果員工有其他醫療保險可用(如配偶的), 而選擇放棄公司所提供的醫療保險, 公司會每月給員工金錢補償

很一般的其他福利:
公司員工有買公司的股票優惠; 但由於近期股價跌, 並不多員工購買. 我亦沒有聽到同事因買我公司股票而致富的.

要是在公司做滿兩年, 第三年起每年的年假有二十一日工作日, 即四個多星期. 要是在公司做滿九年, 第十年起每年的年假有二十六日工作日, 即五個多星期. 年假不可儲起, 所以我幾乎年年去旅行. 

我在之前一篇 在美國投票的小小分享 亦提過, 我公司是大大支持員工去投票的. 選舉日當天, 會給員工一到兩個小時的上班時間去投票. 有一次選州長時有候選人背景問答比賽, 還可以用投完票的票根回公司換冰淇淋, 這也算是另類的福利. 


我在公司看見的印度文化 

雖然我公司並不是軟體程式公司, 但是也有不少印度來的軟體程式顧問. 由於我的工作是有關軟體程式資訊科技的, 我是與他們坐在同一個辦公室, 可以看見很多不同的文化. 

第一個不同就是印度程式顧問同意的頭部動作. 我們一般同意時會點頭示意. 印度程式顧問是把頭左右擺動來表示同意的. 左右擺動是指如鐘擺擺動一樣, 而不是搖頭. 我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還以為他們在搖頭呢. 

另一個就是印度程式顧問的中指文化. 他們用中指就如我們用食指一樣, 按電梯用中指, 按電腦用中指, 指着書本用中指, 指着螢光幕用中指, 連指人也是用中指. 

還有他們的喝水方法. 他們如果用水瓶喝水時習慣口不碰瓶口. 有好幾次開會時, 他們是隨隨便便拿另一個印度程式顧問的水瓶來喝. 幸好我未見過他們拿非印度人的水瓶或水杯來喝水. 

此外一個不得不提的就是他們的結婚對象. 和我一起坐在同一個辦公室的其中一個印度程式顧問決定要回印度結婚了, 他的太太是由他的父母幫他選擇的. 在他結婚之前, 他只見過他的太太一次, 而且只是兩個小時與兩家家人一起吃飯, 並沒有單獨相處過. 可以說是連手指頭也沒有碰過就結婚了. 但是他還是很高興, 還給我看他太太的照片. 對他來說, 他的結婚對象並不是嫁給他, 而是嫁給他和他的家人. 而且他們很少會離婚的, 父母選什麼, 他們就嫁或娶什麼. 我問他父母是怎樣選上他太太的, 他說他父母是看報紙廣告幫他找的. 我真好奇他們廣告寫什麼, 他就給我看 例子. 我公司的印度程式顧問都是年輕, 高學歷, 高收入的一群, 想不到他們大都是父母幫他們選擇結婚的對象呢. 

印度報紙徵婚版

印度報紙的廣告一格格不同顏色



男方女方都有



一些徵婚廣告的內容 - 身高, 年齡, 什麼職業, 家人做什麼職業, 是不是有樓有車. 
中間黃色那一個真是三高徵婚廣告 - 身高六呎, 有樓有車, 化學工程師
中間綠色那一個小小的廣告 - 離婚年齡比較大也可徵婚, 起碼五十九歲的人不是找二三十歲的. 
右邊藍色那一個有註冊結婚過, 但沒有同居過也沒有小孩. 女方不用付嫁妝. 


Last but not least 

很多人都會覺得印度人說的英文口音很難聽得明白, 我倒是覺得還好. 在與他們坐在同一個辦公室兩個星期後, 我已經完全聽得習慣了. 坦白說, 我自己說的英文也是有口音的, 只要多聽多講多問, 大家溝通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反而由於我公司有不少印度程式顧問, 我面對的問題是公司有可能會把整個系統移轉去印度做. 若是這樣的話, 公司是會裁員的. 這真是在美國做資訊科技的人普遍面對的問題, 唯有見步行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him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