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 紐約 俏Mami 的一篇 21個月大的健康檢查首度牙齒檢查(21個月大) , 我驚覺真的要快點和兒童牙醫約個時間, 帶小誠去檢查一下牙齒. 因為我要上班的關係, 我想約在星期六, 但是牙醫最早有的星期六空檔要三個月後, 所以我就約在平日的下午最後的一個預約時刻 (也要等一個月!) .

我們本身就覺得小誠的牙齒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雖然小誠出生五天後就變成全母奶一直到一歲多, 但是夜奶問題並不嚴重, 小誠五個月大後就可連續睡八小時, 就算晚上醒來我們也狠心地只是奶瓶餵兩安士母奶. 到小誠九個月大後, 我不再奶睡他, 晚晚刷了牙後就送他去睡, 就算晚上醒來我們也更狠心地只是奶瓶餵水. 小誠現在兩歲多, 他的零嘴是餅乾, 牛肉乾, 馬鈴薯片, 冰淇淋一類的食物, 我們從來沒有給他吃糖果和巧克力. 每天睡前刷牙一次, 也有用牙線清理. 理論上, 小誠牙齒應該是還可以的.

一進到診所裡面, 小誠一看見那張檢查椅就已經想離開. 小誠爸抱著他坐在檢查椅上, 小誠動來動去, 他的口一點都不 開, 整張面躲在爸爸身上. 牙醫要用手來強逼他開口的, 護士在旁邊把燈隨著小誠的身體扭動移來移去方便牙醫看小誠的牙齒. 我看到情況那麼混亂也不好意思拿相機出來拍照.

小誠的牙醫說小誠有十六隻牙齒, 最後那四隻大牙看來起碼要在年底才會現身. 小誠的十六隻牙齒都很健康, 沒有蛀牙.


小誠十六隻牙齒生長圖表

小誠的牙醫說在小孩四歲前, 牙醫只是純檢查, 並不會洗牙或上氟. 一般兩歲小孩可以用有氟的牙膏, 由於小誠牙齒很健康, 所以不用牙膏亦可.

小誠的牙醫說有沒有蛀牙是與牙齒質素和遺傳有關的. 有些小孩不吃糖果 天天刷牙 還是會蛀牙; 有些小孩愛吃糖果 不愛刷牙還是沒有蛀牙. 我們希望小誠的牙齒可以有好的質素. 為了安全起見, 糖果和巧克力就不給他了. 事實上, 我們亦從不在小誠面前吃這些, 不然小誠絕對是會討吃, 不給是會反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him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